close
可以妥协吗?
本文出處:中國文化報
 
可以妥协吗? <wbr> <wbr>by茅威涛

 

 

作者:茅威涛

 

2010年8月,从香港出差返回时,我带回了龙应台的旧年在港再版的《请用文明来说服我》,读来感触颇深。

 

盛夏,改编自华裔女作家张翎小说《余震》的电影《唐山大地震》上映。与其直截了当去评价影片的艺术成就,不如去关注该片创作过程中艺术对商业化的妥协。小说《余震》阴冷、灰暗文字所展示的天灾人祸所带来的心灵疼痛、孤寂,被电影中温情、阳光的主旋律情感呵护所替代。显而易见,前者比后者对人性的挖掘更为深刻,但后者比前者更容易被接受——这种妥协,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《唐山大地震》的6个亿票房。

 

擦去卷宗档案上厚厚的灰尘,翻出很多《藏书之家》的往事。

 

 

2002年,我们有幸请到著名女作家、浙江首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、《茶人三部曲》作者王旭烽为“小百花”度身创作天一阁故事的剧本。旭烽姐在江南这片土地上,生于斯、长于斯,她的文笔独具江南灵秀之气,笔下字间却含蕴着与婉约相映成趣的开阔、深刻的人文视野。导演是我的先生郭小男(当时我们已经合作完成了《寒情》、《孔乙己》两个作品),剧名一字以蔽之,曰为《藏》,精炼而直指内涵,不禁使我联想到黑泽明的电影《乱》。

 

 

明末清初天崩地裂之际,在“书该不该出阁、女子该不该上楼、藏书守书该以何等意义和方式继续”的诸多困惑中,寂寞困顿的藏书阁主范容,坚持祖训,却铸就了堪谓压抑、执拗、乖戾到变态的性情,兼与妻子砚墨、姨娘伺书夫人、嫂嫂花如笺之间发展着或暧昧、或畸形、或繁复的情感纠葛。这是个180度颠覆越剧传统的尝试,用旭烽的话来说,范容有着“强烈的、极端的、非常态的生命存在”。

 

这种存在甚至可能是大于越剧、大于戏曲和观众所能承载的。

 

 

排练场上不时弥漫着的,是制作人、导演、编剧、主演之间的碰撞、磨合。《藏》首演,更一石激起千层浪。爱者,爱其对藏书人深层精神轨迹刻画之惟妙惟肖;恨者,恨其对传统戏曲、才子佳人的完全颠覆。虽说最深的批判总是来自最深的关切,但在某种意义上,《藏》最终还是过于先锋,未能获得大多数有着儿女情长观剧经验的越剧或戏曲喜好者的认可。

 

 

作为演员,当时我刚刚完成“孔乙己”这个文化意义厚重的人物塑造,也刚刚诞下爱女,个人生命感似乎又添加了几分深邃。重返舞台,范容于我,是一个在精神、灵魂和情感层面最为贴近的角色。在排练场的某个瞬间,我突然意识到,书是文明的积淀,藏书守书即为对文明积淀的传承。范容终生守着书楼、延续文脉,就像当下传统艺术被普遍边缘化的语境里仍然固守越剧的我,坚守和传递着一方地域的文脉。这里,与我精神达到共鸣的,是剧中人物的命运,更是人性、生存以及文明传递中必需的执着、忠诚与殉道。

 

 

但作为制作人,“小百花”的作品从来不能以“争得一奖,刀枪入库、马放南山”为目的。作品亦即商品,我必须为它的市场属性乃至获奖负责。于是,不断妥协的过程开始了。

 

2002—2004年间,《藏》剧开始了修改、排练、试演,与专家学者及观众座谈、整理意见和再修改的艰辛过程。如此,同庚姨娘暧昧的关系、女子违反家规登阁遭黜、风雨侵袭下护楼守书、百年书楼何以为继等矛盾冲突线索,以及偷书的雅贼、争夺书楼的二弟、深爱自己丈夫并为书楼献出生命的砚墨(至今编剧和许多观众仍然对她念念不忘)等情节、人物,均在修改中渐渐消失。不变的是排练场上悬挂着的巨幅标语:挺住意味着一切,坚守昭示着永恒;横批:将越剧进行到底。

 

 

截至参演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时,《藏》已经变成了《藏书之家》。如果说《藏》是先锋、叛逆的探索,那么《藏书之家》就是个规矩、和谐的创作——以《焚书》、《藏书》双书如何合璧为主线索,以范容、花如笺叔嫂间惺惺相惜的情感线索贯穿全剧的《藏书之家》,取代了《藏》复杂的剧情设置,主角范容也完成了从“自发”藏书到“自觉”藏书的转变。

 

首稿《藏》剧中的范容,是一个遵祖训、守书楼、代成婚、罢黜妻等都是不得不为,内心深处却深藏着孤独、困惑、质疑的守书人;而《藏书之家》中的范容,已经变成一个视收书为己任、视藏书为天命的形象,人物从个体命运的表达,逐渐完成了向社会属性转化的过程。但这种消损,使得《藏书之家》一剧对百年书楼藏书守书、抱残守缺、传承文脉精神价值的呈现,通达到了普世意义及意识形态的层面。

 

 

2010年8月,《藏书之家》为赴台湾演出而再加工修改的工作即将展开,我在卷宗档案一叠厚厚的导演创作手稿中,无意看到一封当时小男写给我但并未最终交给我的信,其中言道:“有些遗憾的感觉其实挺好的,它让你倒吸一口气,而感觉生活即如此,艺术即如此。”我知他和我一样,就纯艺术层面对《藏书之家》较之当年《藏》的妥协,存有遗憾。但我们也明白,这种妥协,是为了传递和被接受。

 

 

但无论怎样,有一个问号始终悬在我的心中——创作可以妥协吗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yueju19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